杏鑫注册开户_我国几款新冠疫苗未来怎么选?双针接种是否有优势?专家回应

      发布在:杏鑫平台注册      评论:0 条评论

  陈薇院士和康希诺生物联合研发的疫苗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显示,单针接种疫苗28天后,疫苗对重症新冠肺炎的保护效率为100%,总体保护效率为74.8%,未发生任何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作为最早在中国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它意味着什么?《新闻1+1》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共同关注。

  双针接种是否有优势?

  陈薇院士团队的疫苗是单针接种,有着巨大的优势。那么双针接种是否有它另外的优势?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邵一鸣:任何事情都是有弊有利,双针接种尽管免疫周期要长一点,可能保证两针接种率方面要下降,但它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可以预测它未来的持久性,所以说它各有优缺点。

  陈薇团队疫苗进展算“慢”吗?

  陈薇院士团队的这款疫苗最早进入人们的视线,也最早开始进行临床试验。但是今天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多人的第一反映会是国药和科兴都已经开始接种了这么长时间,为什么陈薇院士的疫苗“慢”了呢?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邵一鸣:在新冠疫情来袭之后,不光在我们国家,全球疫苗都是以超快的速度在挺进。那么所谓的“慢”,主要原因是国内疫情控制的太好了,我们只能在没有风险的人群、在国内没有病毒攻击的情况下进行一二期临床试验。但是到三期,一定要有很高的新发感染率,要有大量的病例,才能检验疫苗对疾病的保护效果。我们国内已经没有这个条件,只能到境外去开展三期临床试验。这就有赖于我们合作的国家,还有合作的机构,他们之间的效率和他们之间的条件,那么有些国家可能发病率也不是最高的,像欧美发病率特别多,进展可以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受限于人的。

  我国几款新冠疫苗未来该怎么选?

  很多国家一种疫苗都没有,需要大量进口,我国目前已经有好几种疫苗,那么该如何选择?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邵一鸣: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不仅是国家决策部门,还跟公众来参与疫苗的接种有关,都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尽管我国有5条技术路线,但每一种疫苗它在有效性、安全性和可及性上,细分起来这几类疫苗还都是不一样的。从保护效果上来看,最新的mRNA疫苗它的保护效果是在90%以上,灭活疫苗和病毒载体疫苗在70%到80%这样一个范围。从安全性上来讲,医学它是一个试验科学,只有通过试验,那么它的安全性的高低、把握度的大小、就取决于试验了多少人,试验了多长时间。灭活疫苗人类已经使用上百年了,整个地球人都用过,所以说它的安全性、对它的把握是最高的。

  中国疫苗储存和运输的可及性如何?

  中国的几款疫苗储藏和运输保存的环境都是在零上2—8度,但是美国的有效率超过90%,它要求的零下60到70度,大多数国家是做不到的。而中国的疫苗研发一开始就选择了务实,这也是在替发展中国家考虑。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 邵一鸣:我国疫苗的可及性方面,储存、运输环境都在2—8度,而且我们很多企业都做了加速试验,即使在37度保存几周的时间都没有问题,所以在运输的时候,哪怕运输条件更差一些,我们的疫苗也是能保证质量和效果。在这个意义上来讲,那些要求零下70度或者零下20度至30度的温度条件,是不适合发展中国家使用的,即使在发达国家一些经济条件落后的地区,也都是很难大规模的人群接种。此外,我国疫苗可及性之所以在国际上受到这么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视,除了疫苗本身科学技术的韧性之外,还跟我国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中国疫苗是公共产品的理念有关,所以我们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跟我们国家的理念基本是同步的。

Responses

评论已关闭。